嚴冬下的貝加爾湖-零下25度拍攝及航拍無難度

於今年2月初,筆者到了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(Lake Baikal) 旅攝,是一個體驗冰湖的旅程。今次除帶了 Fujifilm GFX 中幅相機之外,還帶了 DJI Mavic Pro 及 DJI Mavic Air 兩部航拍機,初嘗旅攝航拍的樂趣。
貝加爾湖位於香港的西北偏北約3450公里。二月初的貝加爾湖一般只有攝氏零下20至25度。如遇上大風雪,可能會降至零下30度以下。幸好筆者於逗留期間,天氣尚算穩定,沒下過甚麼大風雪。先說一下這個旅程到過的地方,然後再談如何為器材保溫吧!

1. 香港 -> 伊爾庫次克 -> 奧利洪島
要到貝加爾湖,一般會先乘飛機到伊爾庫次克 (Irkutsk)。再乘5個多小時車 + 氣墊船到奧利洪島 (Olkhon Island)。
LakeBaikal_largemap1

我們旅攝團一行22人下榻於 Baikal View Hotel,共住了6晚。下圖為各主要景點的位置,稍後將逐一介紹。
LakeBaikal_smallmap1

2. 鷹咀山 Ogoi Island
鷹咀山是一個貝加爾湖的必到景點。看真一點,像一頭伸展翅膀的鷹一樣。此地點主要是拍攝鷹咀山前的冰裂。除第一天的黃昏拍過冰裂之外,之後的4天也蓋上了白雪。即使白天有陽光,在零下20至零下25度的嚴寒天氣之下,白雪不可能自然融化的。加上晚間有時會下雪,令積雪更加嚴重。幸好臨離開貝加爾湖前的一晚刮起大風,吹走了冰裂上的積雪,故可以在臨離開前拍到了美麗的日出,真的很幸運!

大圖

還拍了冰裂上的這位美女導遊,她能操流利的國語啊!

大圖

3. 藍冰 Uzur
藍冰需於逆光下才能拍得好,除了使用最愛及最常用的 GF23mm F4 鏡頭外,還使用了 NiSi 的 Landscape CPL 及 IR GND 0.9。

大圖

冰雪奇緣 Frozen - 這位精通國語的俄羅斯美女導遊叫 Anastasiia,簡稱 Ana,很像迪士尼動畫 Frozen 的二公主安娜呢!

大圖

4. 大冰洞 Cape Budun
探險的美女,火把是必須的,油燈便沒有氣氛了。

大圖

5. 小冰洞 Huban ice caves
這是一個狹小的心型冰洞,很費勁才能爬入去,老蛙12mm f/2.8超廣角鏡此時大派用場了。

大圖

冰洞配上日落

大圖

還可拍發光的冰啊!

大圖

6. 泡泡冰湖 Ol’khonskiy Rayon
另一個必到的景點,除冰裂外,還有泡泡啊~

大圖

當天零下25度,風吹起地上的積雪,冰下還有泡泡,要看 video 才能感受到其壯觀(請用 1080p 或 1440p 觀看)。最愛就是看到被風吹起的飄雪。請忍耐一下,1:25 會升高航拍機看大景,3:38 會使用到回力標特效 (DJI Mavic Air 限定)。

我們還躺在冰下使用 Mavic Air 航拍機拍下了團體照。躺在冰上真的很冷,只能忍耐3分鍾啊!
baikalgrpb-5

baikalgrpb-2

baikalgrpb-3

另外於往 Uzur 藍冰的另一天路途中,亦拍了團體照。
IMG_2953

今時今日拍團體照是不夠的,為保留快樂的回憶,還要拍團體video啊 (by DJI Mavic Pro)~

7. 小鎮 Khuzhir
全程沒有使用相機,只用 DJI Mavic Air 航拍機拍攝啊~
khuzhir-1

8. 防寒小貼士
在零下廿多度的天氣拍攝,不論是相機還是航拍機,最脆弱的不外乎是電池。可使用羽絨相機套為相機及鏡頭保暖,內裡還可放入暖包,增加保溫效果,但缺點是膠片內面經常有會有水氣,要經常用手抺一下。
同樣道理,航拍機的遙控器及電話亦可放進去,好處是可以不用戴手套。
IMG_2617

如果不用羽絨相機套的話,電話及遙控器必須貼上暖包,否則一來電力很快耗盡,二來低溫會令遙控器失靈,嚴重的話遙控器可能會通訊中斷,與機身失聯的!
另外,航拍機的電池必須保持於攝氏15度或以上。方法是將電池保持於車內,直至需要換電時才拿出來。除非刮大風令電池降溫,否則微風下的低溫對電池的續航力影響不大。
不過要留意一點,試過曾因為溫度太低,遙控器至電話的USB連接線的 Lightning 頭斷開了,下圖是筆者的報銷記錄。
IMG_2958

因此,必須帶後備線及螺旋漿啊!USB連接線建議使用尼龍織布面的那一款。

還有其他的 GFX 相片,可到 Flickr 相簿瀏覽。

 

如對此行程感興趣,可電郵至 DC Cafe 查詢:

dccafe@netvigator.com

 

其他連結:
Fujifilm X-Photographer
個人 web-site

對「嚴冬下的貝加爾湖-零下25度拍攝及航拍無難度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